介绍
  • 研究院介绍
  • 共建方介绍
实验室
  • 智能建筑操作系统实验室
  • 智能建筑未来突破技术实验室
  • 智能建筑与地产金融实验室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中原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研究院-
研究院介绍

在大力推进城市智慧园区建设的背景下,河南工业大学联合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郑州投控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和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中原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研究院(简称“中原智能建筑研究院”)。五方联合组建中原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研究院,是顺应国家、社会、行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五方发展的重要机遇。研究院汇集河南工业大学的科研力量,结合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郑州投控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基金及商业优势,探索出学科发展创新模式,将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落到实处。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高端人才聚集与引领优势,以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建筑操作系统为科研基础,全面提升中原地区的智慧园区、智能建筑的行业研究和实现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将研究成果向全行业推广,引领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产业蓬勃发展。

中原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研究院名誉院长由河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建斌先生担任。秦建斌先生同时还担任启迪科技服务(河南)有限公司董事,河南省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豫资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研究院院长由河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鹏博士担任。李教授研究生毕业于Oxford University( 牛津大学),博士毕业于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归国后先后获得国家特聘专家、北京市特聘专家与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实验室架构

中原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研究院下设三个实验室:智能建筑操作系统实验室智能建筑未来突破技术实验室智能建筑与地产金融实验室。三个实验室通过对智慧园区、智能建筑的各个领域进行持续深耕研究,不仅可以培养产业科技人才,并且可以利用实验成果对产业升级进行赋能,进一步推动产业进行跨越式发展。这些成果将在国家、行业以及企业的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是河南省政府为支持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批准成立的省级投融资公司。2017年省政府明确集团公司为省属功能类企业、纳入省管骨干企业管理。截至2020年底,豫资控股集团合并总资产3234.31亿元,净资产1090.3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7.71亿元,利润总额9.09亿元,国内评级AAA、国际评级A2(穆迪)、A(惠誉),也是省内唯一拥有3个AAA主体的集团公司。自成立以来,豫资控股在省政府、省财政厅的直接领导下,始终秉承站位全省大局、服务市县发展的理念,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重点支持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产业培育。豫资定位投资于“龙头企业+独角兽+产业链”。开展航空基地、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智慧医疗与高端器械战略引进,文化旅游、教育康养、重大工业和科技园区、特色小镇直接投资,成为中原地区有实力的产业投资平台,有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2004年10月经郑州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前身是郑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郑州控股公司注册资本金35.1亿元,总资产252亿元,净资产155亿元。郑州控股公司立足新起点谋求新作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战略布局,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郑州市产业结构调整为核心,以推动郑州市经济与发展为总体目标,全面推进核心业务稳步发展。突出数字经济5G、人工智能、新基建等重点行业领域,着力发展产业金融、产业园区等业务板块,不断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努力打造运营高效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为助力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郑州投控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5000万元。前期主要从事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处置工作,后根据郑州控股公司发展战略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专注打造以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为主导产业。现阶段郑投产业园以郑州控股公司发展规划方向为指导方针,投资10余亿元建设省重点项目-郑投科技创新园及中原数字经济科创园项目。郑投科技创新园聚力发展跨境电商领域,力图打造以跨境电商、电商金融、跨境人才培育、跨境电商展示中心、跨境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原数字经济科创园目前处于规划设计阶段,拟重点引入新兴数字产业,打造以数字基础型和数字服务型产业为主的中原数字经济第一园。2020年以来,郑投产业园各项工作稳中有进,项目施工取得新进展,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平安建设获得新亮点,招商攻坚迈出新步伐。

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棕榈股份)创始于1984年,2010年深交所主板A股上市(股票代码:002431)。公司专注生态环境打造逾37年,是国内率先转型“生态城镇”业务领域,助力国家新型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现代企业。棕榈股份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生态城镇服务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输出以“生态优先、产业兴旺、人民富裕”为原则的一站式生态城镇解决方案。现阶段,公司开发打造的生态城镇项目已达17个,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指引下,形成与区域地情相匹配的“人居升级、人文传承、生态田园、旅游景区”4大核心产品线。2020年全年在河南省内中标重大项目25个,中标总金额达142亿元,同时积极参与河南“六稳”“六保”,全方位投入到河南省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助力中原生态城镇绿色发展。

1、智能建筑操作系统

智能建筑操作系统可以深度适配各类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产业园、写字楼、酒店、商场和智慧粮仓等场景)。针对智能建筑内的硬件、软件等各类资源提供安全的物联、管理和数字服务,从底层打通各类管理及用户服务业务模块,为业主、物业、用户提供安全、高效、便利的智能建筑综合管理。智能建筑操作系统支持不同楼宇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对智慧园区和智慧城市(多楼宇集群联网模式)的进一步支撑。该智能建筑操作系统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对国家安全、行业进步、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基于程序混合分析的软件模块自迁移架构

智能建筑所需要的传感器多、计算量大、实时性要求高和业务需求变化快等特点,传统的混合边缘云计算(Hybrid Edge Cloud)架构已经无法适应当前复杂的情况。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我们选择了一个创新性十足的方法。先让软件模块自迁移(mobile)架构从系统的底层集成,之后再让其进入我们的智能建筑操作系统。我们运用程序动态分析技术(Program dynamic analysis)对代码进行分割(program partitioning)的同时,再使用程序静态分割技术(program static analysis)来保证分割之后的代码在私有云、公有云和边缘计算服务中的性能达到最优。

3、基于人工智能的园区智慧化决策

通过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内的物联网传感器,收集各类管理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高新技术,自动处理、分析大数据,并依据数据进行科学决策及业务实施,实现系统内业务联动。让物联网智能硬件、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决策真正发挥作用,创造更大价值,让数据得到真正的有效利用。

1、智能建筑量子计算

基于智能楼宇操作系统,楼宇底层7X24小时不间断的产生海量大数据:包括视频数据、文本数据、空间数据、各类传感器数据等。智能楼宇生产数据的能力和我们处理数据的能力已经严重出现了不匹配现象。我们需要更强劲的算力来帮助我们处理未来即将出现的海量智能建筑数据。随着摩尔定理正在失效,以及经典计算架构的散热问题,量子计算正在成为非常好的选择。在量子人工智能这方面,谷歌已经开始建立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我们研究如何使用量子计算技术来应对每天产生的海量智能建筑数据处理,进而优化人工智能。

2、基于元宇宙的三维虚拟空间构建与空间定位技术

通过为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搭建空间数据,把建筑内的设备、应用、服务、业务映射到楼宇内的地理空间数据之上,生成独特的三维空间地图。并提供独特的空间、终端、数据三端可持续循环反哺的数据生态,让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演变成一个智慧空间,提供强大的服务能力。

3、复杂场景的多机器人与多无人机协同

通过对巡逻机器人应用于物业及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日常管理的研究,实现智能设备对人力巡检的替代。通过巡检计划制定、机器人的运动控制、数据回传、 智能决策,将巡检及环境监测进行自动执行及数据汇总分析,形成科学决策。通过对无人机自动巡航计划设置、自动充电机舱、自动起降平台、无人机飞行控制、 巡航数据回传等技术研究,为智能建筑空中巡航提供科研支持。

1、智慧园区发展规划

通过对国家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规划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的发展战略。为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的建设实施提供指导、监理。为河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发展提供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方案。同时,为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发展中的技术重点、落地实施难点进行指导,提供科学解决方案。

2、智能建筑碳中和

通过精准监控智能楼宇内部气候(温度、湿度和光照等数据)微环境,构建出楼内气候数据模型。结合室外局部区域长/短期气候历史数据,基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技术,对室内各项温度/通风/光照控制进行精准调节,保证为大型空旷区域建筑(例如:商场、体育场等)达成超过32%的能源节省(具体能源节省数据需考虑到环境和建筑等因素),促进智能建筑碳中和。

3、用户画像构建与行为分析

基于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内的海量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研究如何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构建精准用户画像,分析如何开展精细化运营及精准营销。充分结合实践,进行场景化用户运营及服务研究。探索如何为多类型用户提供多元化、可定制的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运营服务。

欢迎报考中原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智能建筑操作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园区智慧化决策、园区三维虚拟空间构建与空间定位技术、巡检机器人与无人机自动起降平台、用户画像构建与行为分析、智慧园区发展规划等。

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本科专业为研究方向相关专业;

4.学历符合国家研究生报考要求;

5.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参与及获胜者优先考虑。

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4.学历符合国家博士生报考要求;

5.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6.达到招生专业提出的其他要求;

发展前景

导师一对一指导相关科研;

优秀毕业生由导师推荐申请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或互联网知名企业就职。

研究院同时欢迎本学院编程能力强的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加入,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专业实践。

邮箱:

研究生招收

欢迎报考中原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智能建筑操作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园区智慧化决策、园区三维虚拟空间构建与空间定位技术、巡检机器人与无人机自动起降平台、用户画像构建与行为分析、智慧园区发展规划等。

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本科专业为研究方向相关专业;

4.学历符合国家研究生报考要求;

5.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参与及获胜者优先考虑。

发展前景

导师一对一指导相关科研;

优秀毕业生由导师推荐申请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或互联网知名企业就职。

研究院同时欢迎本学院编程能力强的优秀本科生加入,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专业实践。

邮箱:

邮箱:
地址:

河南工业大学(莲花街校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原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