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寒假实践】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24-02-17 12:04:02 作者: 点击:

202427日上午,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豫见党史,青春向党”社会实践团队抵达焦作市双拥主题公园,开展以“学习党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体验红色文化,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1 团队成员与焦作市双拥主题公园合照

活动的第一站是位于焦作市双拥主题公园中心的“狼牙山五壮士”雕像。在这里,团队成员通过参观雕像和阅读历史文献,详细了解了“狼牙山五壮士”的光辉事迹。团队成员聆听讲解员讲述的革命故事,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定的信念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图2 参观“狼牙山五壮士”雕像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双拥主题公园的“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长廊进行游览参观。

长廊的第一单元是党的“开天辟地”时期,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地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团队成员了解到,在这个过程中,党带领人民流血牺牲,历经千难万险。可以说,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它是红色的,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图3 学习党史——开天辟地

循着党史长廊,团队成员参观了长廊的第二单元“改天换地”时期。团队成员了解到,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是异常艰难和复杂的,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遭到严重安全威胁。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全党保持了良好精神状态,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社会风气,进而转化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强大力量。

图4 学习党史——改天换地

紧接着,团队成员参观了长廊的第三单元“翻天覆地”时期。团队成员认真阅读了相关文献,了解到在这一时期,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从1978年至2012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并于2010年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图5 学习党史——翻天覆地

最后,团队成员来到长廊的第四单元“惊天动地”时期。团队成员查阅资料,阅读党史,了解到在这一时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图6 学习党史——惊天动地

通过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述,团队成员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革命历史的厚重。在纪念碑前,团队成员表示,要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图7 不忘初心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不仅收获了宝贵的历史知识和深刻的精神体验,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责任感。团队成员表示,将把在红色教育中学到的精神带回学校,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同学,共同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撰稿人:“豫见党史,青春向党”社会实践团队 审稿人:高振恒)



上一条:【寒假实践】探访家乡,追寻特色 下一条:【寒假实践】 百年党史铸辉煌,初心使命续华章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学生工作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