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寒假实践】以时代对话古今,领略汉代古韵

发布日期:2024-02-16 20:17:39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南阳汉画像的历史,加深对汉代劳动人民日常生活和民风民俗的了解。2024年2月13日下午,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寻根问魂,薪火相传”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中国建馆最早、藏品最多、规模最大的汉画像石刻艺术博物馆——南阳汉画馆”进行社会实践,以汉画像石艺术体会汉代文化。

DFAB8

图一 团队成员与汉画馆门前立石合影

小队成员了解到南阳汉画馆地处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南阳市西南方的卧龙岗龙首处,是中国第一座专门收藏、陈列、研究汉代画像石刻的艺术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汉画像石研究中心。共有9个主展厅和3个临时展厅。展厅内陈列着二百余块精品画像石。汉画馆按画像内容分类展出,依次为生产劳动、建筑艺术、历史故事、社会生活、天文与神话、角抵、舞乐百戏及祥瑞升仙八大部分。

8A23A

图二 汉画馆汉画像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十二个展厅,这些石像上的图像展示着古人的风采和生活,仿佛置身其间。在社会生活展厅,见识到了汉代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在这部分画像中,既有达官贵人的投壶宴饮、车骑田猎、斗鸡走狗的各种享乐场景,又有奴婢仆从的持戟拥盾、捧奁执彗、端灯提壶的不同形象刻画,社会各阶层的生活面貌生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队员们还尝试了投壶,体会古人闲暇时的乐趣。

14BFF2

图三 讲解员对队员讲解汉画像文化内涵

10FB5D

图四 队员体验投壶游戏

在最后一个“万象”展厅,队员们见识到了画像和花纹的画像砖,画像砖兴起于战国,盛行于两汉,延及魏晋南北朝,画像精美且内涵丰富。

14F3DE

图五 “轺车画像砖”

通过对南阳汉文化的了解和学习,小队成员在了解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了汉代文化魅力,加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并下定决心进行保护和宣传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

(撰稿人:“寻根问魂,薪火相传”社会实践团队 审稿人:高振恒)

上一条:【寒假实践】挖掘山西故事,传承黄河文化 下一条:【寒假实践】参观邓颖超同志故居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学生工作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