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寒假实践】挖掘山西故事,传承黄河文化

发布日期:2024-02-16 20:44:21 作者: 点击:

2024年2月11日上午十点,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寻根问魂,薪火相传”实践小队成员前往“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级国家博物馆培育对象,山西最大的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山西博物院”进行参观学习,为宣传山西文化、黄河文化贡献力量。

据小队成员了解,山西博物院展览面积1.3万平方米,文物库区1.2万平方米,共有藏品50余万件,以青铜、瓷器、石刻、佛教造像、壁画、书画等颇具特色,其中珍贵文物40282件(组),包括一级文物2129件(组),另有图书古籍11万余册。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B8899

图一 小队成员来到山西博物院门前

走进山西博物院,首先的是本次展览的主题“龙形中华,生肖文物大联展”宣传海报,在这里,可以深刻感受到晋文化及黄河文化的精髓,领略到山西作为中华文明发源地的独特地位。

B42EA

图二 “龙行中华,生肖文物大联展”宣传海报

2A2A0F

图三 小队成员与博物馆龙年宣传海报合影

进入展厅内,小队成员便被一尊名为“义尊”的青铜器所吸引,据了解义尊是西周时期的产物,外形像是酒杯却并非酒器,而是一种青铜礼器,其功能主要是用于祭祀祖先,祈祷平安和丰收。它外形敞口,方唇,扉棱发达、器体厚重,圈足下接高台,内铸21字铭文,记录了武王赏赐义三十朋贝的事情。它的名字中的“义”字,表达了其特殊的意义和价值。西周时期是青铜文化的繁荣时期,这一时期的青铜器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工艺精湛,是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体现。

7179B

图四 西周青铜器“义尊”

E215C

图五 展厅内其他精美青铜器

山西博物院以其丰富的藏品和独特的展陈设计,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无论是珍贵的青铜器,还是精美的陶瓷,亦或是那些古老的石刻艺术,都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文化底蕴。这里的每一处角落,都洋溢着历史的韵味与时光的印记。

C22CB

图六 龙图案瓷器一览

E8C76

图七 清代宫廷瓷器

实践小队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更加体会到了山西历史文化的深邃,为博物馆内展示的一件件精美文物所惊叹。山西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有着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的美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学习和传承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新青年应尽的义务,建立文化自信也是我国“四个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来到山西博物院感受晋魂的召唤,探索历史的深邃,共同见证文明的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撰稿人:“寻根问魂,薪火相传”团队 审稿人:高振恒)


上一条:【寒假实践】走进医院,助力医务工作 下一条:【寒假实践】以时代对话古今,领略汉代古韵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学生工作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