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返家乡社会实践心系故里小组”第二期简报

发布日期:2020-08-13 20:45:58 作者: 点击:

在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查的情况下,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系故里小组”返家乡社会实践第一天的任务顺利完成,为了继续贯彻“真正切实地参加助力社会经济恢复”的目标,“心系故里小组”各成员以实践前调查情况为参考依据,选择服务业为目标进行了下一阶段地社会实践。

而对于服务业,最贴近社会民生的莫过于遍布大街小巷的各个餐馆。“心系故里小组”成员康墉和吴凯旋便选择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迎宾路办事处的“川渝九宫格”进行短期的实践服务,但两位成员的实践任务却不尽相同。小组成员康墉在为每位顾客提供帮助的同时体验生活百态。通过在此处进行短期的实践,小组成员康墉根据餐馆每天的人流量观察到疫情之后我国饮食行业的行情正在稳定恢复。(图一)而小组成员吴凯旋选择帮助餐馆做一些后台文书工作,通过学到的计算机知识与康墉同学每天收集到的信息为该餐馆提出合理的现代化建议。(图二)例如:使用通过统计客人对不同菜品的选择量制成的excal表格排列出“川渝九宫格客人们最喜欢的菜品top”,进而依据实时情况对各种方面进行改善,达到帮助该店进行经济恢复的目标。

与此同时,心系故里小组成员雍倚选择了服务业的另一个方向——医疗:前往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开元医院通过志愿服务为复工复产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图三)小组成员雍倚首先志愿参与了医院组织的前往当地各村进行的民情意向调查,了解了疫情后当地居民身体状况、经济情况、就医情况以及医疗保障等多方面内容。(图四)在对基本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后,小组成员雍倚后续参加了开元医院服务站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协助专业医生帮助当地居民体检,为疫情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大隐隐于市,体会民间烟火总是能给人带来别样的启发。“心系故里小组”队员康墉和吴凯旋在餐馆参与实践活动,通过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良好的配合和信息收集的情况下为该服务单位提出合理的建议,不仅为该单位带来一定的收益增加,也提升了自身的经验,拓展了自己的思路,受益良多。而组内成员雍倚则创造了更多的社会价值,在烈阳曝晒下前往农村街头进行医疗调查与普及宣传,后更是帮助各村村民进行体检,不仅确保了当地居民健康,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基本的保障,更是在过程中提升了自己对公益活动的认同感,并且也学习到了一定的医疗技能。

“心系故里小组”返家乡社会实践“服务业”的调查与实践至此正式完成,与第一部分的“教育行业”对比,组内队员在进行第二部分的社会实践时在行业中的参与度高了,并且对社会做出了更多的贡献,相信在今后“心系故里小组”在“助力复工复产,投身强国伟业”的社会实践中会有更多的作为!

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心系故里小组”供稿

“心系故里小组”成员康墉在餐馆进行实践活动

“心系故里小组”成员吴凯旋在进行文书工作

“心系故里小组”成员雍倚在进行信息处理

“心系故里小组”成员雍倚调查的街头







上一条:“重温红色记忆小队”第四期简报 下一条: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小队2020年第一期简报——走进红色纪念馆,了解伟人事迹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学生工作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