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2018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8-05-02 15:38:43 作者: 点击: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525,67756840)

一、学院简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由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机工程系、通信工程系、电子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地理信息系、计算中心和实验中心组成。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二个省级重点学科,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技术4个硕士点,并从2013年开始招收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博士研究生;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物联网工程六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并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58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8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6人,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学院科研实力雄厚,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电磁波探测、通信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图像处理、信息安全、数据挖掘、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等多个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研究领域。学院拥有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粮食光电探测与控制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粮食信息与检测技术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食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粮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粮食信息处理河南省院士工作站、信息技术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2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58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0余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70余项。


2017信息学院迎新晚会

2018信息学院新年晚会

 

毕业欢庆

二、招生专业介绍

    1、物联网工程专业(理工类  四年制本科 与台湾中原大学合作办学)

物联网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工程专业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应运而生,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传感技术等信息技术相融合的一个专业,涵盖计算机应用、无线网络、网络软件和信息安全等不同工程应用方向。

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使其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全面掌握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集成电路、无线网络等关键技术,具备较强的研究、开发和部署物联网系统和平台的专业技能。毕业生可以在物联网等信息产业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研究、开发和运维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和通信类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河南工业大学与台湾中原大学合作办学的特色专业,在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科研平台、产学经验等方面充分结合了两所大学的办学优势。目前,在粮食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的基础上,建立了物联网工程实验室,拥有开展物联网综合实验、传感器实验、RFID实验、无线通信实验等配套完善的实验设备及软件。物联网工程系承担了粮食物联网、车载网络等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是一支学历和职称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学和科研队伍。

台湾中原大学创立于1955年,是台湾最著名的私立综合大学之一,毕业生就业率和高薪排名位于台湾私立综合大学之首。该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完善,产学经验丰富,对外交流广泛,积累了丰富的物联网工程教学和科研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两校联合培养模式为:由台湾中原大学的教师到河南工业大学为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讲授部分专业课程,共计21门,其中占专业基础课程的53%,专业实践课程的50%;学生在校期间可以申请到中原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采用“学分制”进行教学管理,获得的学分计入河南工业大学学籍管理系统;台方授课教师均具有欧美留学背景和博士学位,授课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极大的保障了学生的理论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台湾中原大学蔡育秀教授为我院学生授课

     

台湾中原大学教授与我院学生交流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工类 四年制本科 本科一批招生专业)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办于1994年,2003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入选河南省第七批重点学科,2009年获批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创新团队,并获批粮食信息检测与控制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0年入选第六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获批建设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2012年在部分省份开始一本招生,2013年开始招收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项目博士研究生,同年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入选河南省特色学科群,2016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组织实施的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较好掌握工科公共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专业核心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分析和解决计算机工程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与应用、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12人,占29.3%;副教授19人,占46.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占教师总数的80.5%。中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杰出创新人才、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学术带头人5人。已形成一支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优异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实验教学条件优越,依托信息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专业实验室10个,实验场地10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近千台套;建有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5个,聘有企业兼职教师20余人;另有学生创新实验室3个,场地百余平方米。已形成校内外、课内外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保障条件,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完备的实验教学环境。

本专业为一本招生、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专业,拥有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本专业办学特色包括:(1)全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OBE)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培养与国际接轨的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2)与产业界合作,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3)强化创业创新和专业竞赛活动,推进创新人才培养。

     

信息学院主办河南省第十届ACM程序设计大赛

    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理工类 四年制本科  本科一批招生专业)

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2001年设立并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10-2011年按电气大类招生,2012年开始在部分省份按一本招生,专业年招生规模180人左右,累计毕业生1000余人,目前在校生人数642人。本专业2012年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河南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组织实施的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从属于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承担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4人,专职教师队伍中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其中教授4人,占16.7%;副教授15人,占62.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人,博士率87.5%;90%的专职教师毕业于本类专业,另有企业或行业兼职教师20人。本专业教师近年来先后主持十余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等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获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地、厅级等各类科技成果奖1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师资力量雄厚,创新能力突出。

本专业现有专业实验室14个、本科开放创新实验室1个,与企业合作实践基地6个。依托上述科研平台、实验室及实践基地,自2013年以来,本专业学生全国电子大赛、挑战杯、蓝桥杯在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奖56项,其中国家级银奖1项,三等奖奖3项,优秀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银奖17项,三等奖/铜奖29项;平均一次就业率95%以上,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较好的就业质量,每年有20%以上的学生考入研究生继续深造。

本专业一直坚持“厚基础,宽应用,强实践,重创新”的培养理念,坚持服务面向粮食行业和河南省地方经济建设,坚持培养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所培养的毕业生一直以“工作踏实,积极向上,动手能力强,勤思考善创新”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很多毕业生在短时间内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信息、通信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通信、嵌入式、DSP方面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科技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较好的就业质量。也可以继续攻读电子信息、通信等方向的研究生。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莅临信息学院现场考查

    4、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理工类 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归属计算机类,培养以3S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为代表,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从事数字行业、智慧城市等领域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信息服务和管理工作的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90%,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拥有完善的实验仪器,包括高性能计算平台、无人机航测系统、ENVI软件、SuperMap云GIS平台等设备和软件,为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实训平台。

本专业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科研单位,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河南省遥感测绘院、北京超图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保持长期合作,并推荐优秀学生交流学习。学生入校后即可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及计算机类或专业类全国性比赛,历届学生多次获得超图杯全国一、二、三等奖以及其他重要奖项。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计算机图形学、空间数据库原理与设计、GIS开发与应用、服务式GIS、GIS原理与技术、遥感导论、空间分析、摄影测量学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民经济各相关领域(城市管理、航空航天、交通、国防、公安、旅游、国土资源、海洋、建筑、金融、水利、环境保护、电力、石油、地质、农业、林业、测绘等)、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各类高新技术公司从事相关数字工程的规划、设计、实施、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校及其他院校计算机类、软件类、GIS、遥感等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学生参加全国GIS大赛

    5、软件工程专业(理工类 四年制本科)

我校软件工程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2017年开始在部分省份按一本招生。本专业依托我校省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信息技术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学科基础课程教育资源,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粮食光电探测与控制河南省重点实验室)、1个粮食信息检测与控制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2个科技创新团队(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创新团队,郑州市创新型科技团队)的科研资源和成果,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系承担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计算机工程系2017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本专业2018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被受理。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理论基础知识,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软件工程领域,从事软件系统的研究、开发、测试、应用、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管理、运维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软件工程等计算机类相关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1人,教师队伍中有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专职教师队伍中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80.6%的专职教师毕业于本类专业,另有企业或行业兼职教师20人,已形成一支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本专业还拥有完善的配套实验室,现有专业实验室11个、本科开放创新实验室1个,与企业合作实践基地5个。依托上述科研平台、实验室及实践基地,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奖80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2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6项。毕业生平均一次就业率97%以上,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较好的就业质量,近两年我校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显示软件工程专业月收入在我校所有专业中均排名第一。

     

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网络安全展

    6、通信工程专业(理工类  四年制本科)

通信工程专业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重点促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学科,培养现代通信工程领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精术业、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从事各类通信设备和信息系统等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比例63.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学术带头人3人。主持近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目前拥有信息技术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建有专业实验室11个、本科开放创新实验室1个。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实践、电路分析、MATLAB及其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现代通信网、锁相与频率合成技术、通信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通信领域的相关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通信工程领域的研发、测试、制造和通信设备运营及终端的维护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通信、电子等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学生做实验

三、学生培养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本着“合格与特色相统一,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统一,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相统一”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教书与育人、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专业教学与综合辅导、学业指导与人文关怀”四个结合,在思想上引领学生,学业上指导学生,全方位关爱和辅导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稳步提升。

     

学院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重走长征路

四、办学优势及特色

办学定位准确:学院具有完善的信息学科群,构建了以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为主,涵盖本科、硕士、博士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学校行业背景优势,紧密服务于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行业信息化建设,为国家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具有扎实学科基础理论的信息类人才。

师资力量强大: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水平,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师队伍。

办学条件优越:学院拥有先进的专业实验室20余个,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仪器设备3300余台/套,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为本科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国际交流形式多样:目前已开展的合作项目包括:中美3+1+1人才培养项目、中欧交换生项目、台湾交流项目等;教育部批准的与台湾中原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开设全英授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留学生班。

     

信息学院教师风采

     

学院教师与留学生座谈

     

美国普渡大学一行来我院学术交流

五、就业

学院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根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着力点,全力构建“全院同心、师生同力、保障同步”的就业工作模式,强化“市场”、“指导”、“信息”、“服务”四大职能,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质量。一是多渠道开拓就业市场。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双管齐下:一方面主动邀请用人单位前来举办专场招聘会;另一方面选送毕业生到用人单位实习、实践,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二是利用新媒体实现就业信息全覆盖。通过学院网站就业专栏、QQ群、飞信、微信、微博等形式及时发布大量就业信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拓宽就业渠道。三是就业指导扎实有效,就业服务务实周到。全员参与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2018年招生计划及2017年招生情况

1、2018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招生计划表

         

    2、2017年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本科一批专业录取分数、位次统计表

 

    3、2017年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本科二批专业录取分数、位次统计表


     

上一条:2019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招生就业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