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培养方案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方案(2014版)

发布日期:2018-07-05 19:04:02 作者: 点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卓越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围绕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科技和人文素质、良好的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较强的适应能力、以及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质量、安全、服务、环保、法律意识;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软件项目开发与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软件工程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适合从事计算机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信息相关领域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

二、基本规格

   2.1综合素质

(1)思想品德素质: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较高的道德修养、职业道德及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 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个性、行为习惯、气质和爱好。

(3) 人文素质:具有创新精神、组织管理技巧、严谨的工作作风、开展科技活动的动力和方法、对科学结果的严谨态度、对科技成果的积极利用和推广,并且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

(4) 专业素质:了解计算机技术领域技术标准、政策、法律和法规;懂得工程问题对全球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以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的变化。

2.2知识结构

(1) 人文科学知识:掌握一定的法律、环境等人文知识,了解相应的政策法规;掌握一定的技术经济管理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掌握信息化社会交流方式与知识文献的获取方法。

(2) 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专业所需的高等数据、工程数学、物理学、工程学等相关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

(3) 专业技术知识: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信息处理等相关专业技术;掌握软件系统开发与设计、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熟悉企业级软件开发与管理的基本流程,了解软件工程技术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和新技术应用,了解各类软件系统构架。

4)相关领域的知识:了解其他相关学科基础理论和技术,了解软件系统应用领域相关知识。

 

3.3能力要求

 

1)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文献检索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写作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获取新知识、追踪本学科发展动态的能力。

2)专业技能: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的实践技能,具备软件系统需求分析与建模、软件设计与开发、软件评审与测试、软件过程改进与项目管理等技能,熟练应用软件开发工具。

3)职业技能:能够综合应用软件工程方法、技术和工具开发较复杂软件系统,具有应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跟踪本领域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具备收集、分析、判断、选择国内外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初步具备软件工程师的职业技能。

4)拓展能力:能较深入理解至少一个计算机软件应用领域,对软件系统、计算机系统、信息系统以及与计算机软件相关的社会系统具有系统级的认知能力,初步具备软件系统分析、开发与项目管理能力。


三、修业年限: 4 年

 

 

四、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五、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

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概论、高级Java编程技术、JEE应用开发基础、信息安全概论

 

 

六、授予学位及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 178 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必修课 153 学分,选修课 25 学分(其中包括公选课3学分)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河南工业大学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 工学 学士学位。

 

七、各类课程设置结构比例表

 

八、各类课程结构比例表
   
 

课程类别及
  学分比例
 
Courses
  Classified and Credits Distrbution

课程模块(课群)
 
Courses   Module
  (Course Series)

应修类别及学分
 
Courses   Nature and credits

总学

分数
 
Subtotal   Credits

必修
 
required  

选修
 
elective

通识教育课程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37.0 %

人文社科类①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39

2

65.5

自然科学①
 
Science   Basics

17.5

0

技术技能①
 
General   Skill

0

0

通识教育实践

3

4

学科平台课程
 
College Required Courses
 
27.25%

40.5

8

48.5

专业平台课程
 
Specialized Courses
 
12.36 %

14  

8

 22

专业实践类课程

Specialized Practice Courses
 
(21.91%)

课内模块(含毕业论文(设计))Course Module including Academic   Dissertation)

39

0

 39

课外模块Extra-curricular Module

 0

0

校级公选课

3

3

总 计
 
grand   total

153

25 

178 

百分比%
 
percent

86.0

14.0

注:①人文社科包括:思政和军事类、形势与政策、英语类、体育、艺术类、职业教育课;自然科学包括:数理类;技术技能包括:计算机类。

思政和军事类、形势与政策、英语类、体育、职业教育课、数理类为必修课;艺术类、计算机类、数学实验以及第二课堂为选修课。
 
  ③学院如果设置课程模块(群),就按照表格填写;如果没有建课程模块(群),可以合并单元格,灵活填写。

九、教学进程计划表

(一)通识课程

校级通识平台课程本专业学生需修满65.5学分。其中包括:思政和军事类(17学分)、体育(4学分)、数理类选高等数学AⅠ(11.5学分)、大学物理A(6学分)英语类应选修大学英语组(11.5学分),第四学期可在大学英语Ⅳ模块中任选3.5学分,艺术类课程学生最低选够2学分、职业教育课最低修够3学分。实践类环节:应选修物理实验A(2学分)、军事训练(1学分)。

第二课堂修够4学分。

(二)学科、专业课程

(见教学进程计划表)

【更多详细内容请见附件】

 

 

 

上一条:2017版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教育教学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