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3版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8-07-05 21:57:17 作者: 点击:

 

河南工业大学

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版 本:2013

专业代码:080902

适用年级:从2013级起使用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软件工程领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精术业、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从事软件系统的研究、开发、测试、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承担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设计与开发及系统的运行与维护等工作,并能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够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了解软件工程专业方向有关的标准、规范、规程、法规,能对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负责完成一个中等规模的软件产品的测试和技术支持,成长为软件开发工程师、技术经理等。

目标2:能够跟踪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将新技术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并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专业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负责完成一个以上产品关键技术的方案设计和研发工作,成长为软件工程师、软件设计师、系统架构师等。

目标3: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胜任研发、测试、技术支持等部门的管理工作,成为企业中层管理者。

目标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渠道更新知识,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经过4年专业培养,在专业能力方面应能达到如下要求:

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2.具备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以及经济和管理方面的知识;

3.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专业核心知识和必要的工程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学科基础知识;

4.具有软件设计和实现的能力、软件测试的能力、软件过程改进的能力、设计人机交互界面的能力、使用软件开发工具的能力等软件工程师所需的专业能力;

5.了解软件工程发展、软件开发及设计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7.了解信息行业的基本方针、政策、法规及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

8.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9.对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0.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更多内容请见附件。


上一条: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4版) 下一条:2015版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教育教学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