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培养方案 > 正文

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4版)

发布日期:2018-07-13 11:19:00 作者: 点击:

 

河南工业大学

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本:2014.1.0

专业代码:080905

适用年级:2014级开始使用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社会需求,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与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在信息产业、相关应用领域及企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以及运维等工作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二、基本规格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

2.具有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

3.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4.具有一定的计算思维能力、算法设计与分析能力、程序设计能力、物联网工程及应用的认知、分析、设计和应用的能力。

5.了解物联网行业发展动态,具有学习跟踪新技术的能力。

6.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及文献阅读能力。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4年,弹性学制3~7年。

四、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通信。

五、主要课程 

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电路与电子技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操作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导论、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传感网原理及应用、物联网控制、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等。

六、授予学位及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 174.5 学分,才能毕业。其中必修课154.5学分,选修课20学分。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河南工业大学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 工学 学士学位。

七、各类课程设置结构比例表

 

课程类别及

学分比例  

课程模块(课群)

 

应修类别及学分

总学分数

必修

选修

通识教育课程

33.1 %

人文社科类

39

2

65.5

自然科学类

17.5

0

技术技能类

0

0

通识教育实践

3

4

专业平台课程

12.1 %

专业基础课

17

8

25

集中实践
  教学环节
   24.9 %

课内模块

(含毕业论文(设计)和职业教育专业课程)

36

0

36

课外模块

0

0

0

校级公选课

 

 

3

3

 

154.5

23

177.5

百分比%

87.0%

13.0%

100%

注:人文社科基础指:两课、大学英语、体育、大学语文;自然科学基础:大学物理、高等数学;技术技能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人文素养类:参见通识平台课程。

文理类:实践课程教学学分至少占总学分的20%-25%;工科类:实践课程教学学分至少占总学分的25%-30%;职业教育专业课程为1.5学分。

含职业教育实践活动1.5学分。

学院如果设置课程模块(群),就按照表格填写;如果没有建课程模块(群),可以合并单元格,灵活填写。

八、教学进程计划表

(一)通识课程

校级通识平台课程本专业学生需修满65.5学分。其中包括:思政和军事类(17学分)、体育(4学分)、数理类选高等数学AI(11.5学分),大学物理A6学分),英语类选大学英语组(共15学分),艺术类课程学生最低选修2学分,职业教育课程最低修满3学分。实践类环节:大学物理实验A2学分),军事训练(1学分),通识教育实践选修4学分。不选计算机通识平台课程,相关课程放在学科平台。

 (二)学科、专业课程

理论教学和实践性教学相关课程设置及各学期学时学分分配表见附件。

 

上一条: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 下一条:2013版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教育教学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