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22-08-23 11:39:13 作者: 点击:

学习党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担当的内在要求。历史是展望未来的必不可缺失的重要因素,是丰富国人精神的养料。党史记载着中国过去的各种辛酸与努力,承载着中国人的灵魂与精神。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深刻体会革命先辈身上那种为了理想信念不惧艰难困苦,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西海岸”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于2022年8月2日来到了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陈嘉庚纪念馆进行实践活动,了解相关党史内容。

陈嘉庚(1874年10月21日—1961年8月12日), 福建省泉州府同安县集美社(今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人。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一生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不朽贡献。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1913年,陈嘉庚回到家乡集美,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集美中学、集美大学和厦门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学村各校师生都尊称其为“校主”。1949年,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回国参加政协筹备会。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等职。晚年的陈嘉庚,请人在鳌园刻录“台湾全图”,念念不忘国家统一。1961年8月12日,陈嘉庚在北京逝世。

临近陈嘉庚纪念馆,可以深刻感受到厦门沿海城市海风舒服吹拂,这是一座伫立于沿海城市的著名闽南风格建筑,与集美鳌园和谐统一,交相辉映,带给人一种奇妙的体验。随后,团队成员怀着对陈嘉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富强出贡献,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仰慕之心在纪念馆门前合照。

团队成员在陈嘉庚纪念馆面前合照纪念

随后,团队成员进入纪念馆大厅,该纪念馆分为四个大厅,分别讲述了陈嘉庚生平”、“倾资兴学的情系乡国”、“纾难救国 民族之光”、“在陈嘉庚身边—嘉庚现象诚毅同行”四个大厅,清晰明了地向大家介绍了陈嘉庚在不同时期所做出代表性事件,给观众一个清晰的历史轮廓,让人不禁感叹陈嘉庚为厦门所出的巨大贡献。

团队成员参观过程图

纾难救国 民族之光

与陈嘉庚同时期一同付出的友人介绍

紧接着,团队成员来到户外,向鳌园走去,鳌园分门廊、集美解放纪念碑和陈嘉庚先生陵墓三个部分。作为陈嘉庚先生的遗愿,于1994年10月陈嘉庚先生诞辰120周年竣工,向游人开放。站在解放碑面前,碑的正面是毛泽东手书的“集美解放纪念碑”七个大字,雄浑刚劲,鎏金溢彩,毛主席为一个镇题写纪念碑是仅有的一次,

让人不禁身临其境于历史的那段记忆长河中,感受于那段历史的辉煌,数不尽的感激之情淋上心头,或许,没有陈嘉庚的出现,也没有如今教育气氛浓厚的厦门。鳌园里短墙、栏杆、亭柱等处,镌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界名流题赠诗词和对联,盛赞陈嘉庚先生的精神品德。

解放碑

鳌园入口走廊处

一下午的参观使得团队成员深刻地体会到如今所获的来之不易。是历史伟人奠基了这一切,他们的无私付出就是在督促中国人要有一颗爱国情怀、进取之心,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少年强,则国强”,身为中国的一份子,努力顽强拼搏同祖国繁荣昌盛。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你我势在必行。

撰稿人:“西海岸”社会实践团队 审稿人:许路遥


上一条:河工大学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活动 下一条:参观红色景点,访谈红色人物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学生工作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