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重温红色记忆小队”第三期简报

发布日期:2020-08-13 21:01:36 作者: 点击:

20208月9日,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重温红色记忆小队”的成员们完成了社会实践的第三天任务。

队员徐世海来到了红色革命史展馆和红军洞群,在那里,他们了解的不仅是地理知识和历史故事,更了解了中国的社会,中国人的灵魂、气质和精神。

红色革命纪念馆内展示了大量战争时期的物品,介绍了商城的烈士事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商城人民抗日救亡,坚持斗争,直至1947年秋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古老山城重获新生。商城由中原前锋战场变为大军渡江南下的前进基地,为全国解放和新中国诞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商城金刚台,这是一块革命先烈为革命理想战斗过、洒过热血、献出生命的热土。

金刚台是当年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红军主要活动和战斗的地方,著名的革命历史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从这里唱响全中国,成为鼓舞革命者的战曲。

时光流转,扛着红旗打天下的英雄们渐次下世,为了纪念他们和铭记那段峥嵘岁月,后人亲切地将山上红军生活和战斗过的洞穴称为“红军洞”。金刚台上现存的朝阳洞、女人洞、水帘洞、红军棚等数十个洞被人们称为红军洞群。这些历经几十年风风雨雨保存下来的革命史迹,聚着革命先烈执着的追求和商城人民光辉的革命历程。

队员陈柳元去了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旧址,那里的每一件物品,每一座建筑都激起了他对那个年代的想象。通过参观旧址,他学习到了很多历史知识,对革命先烈的精神发出由衷的感叹。

根据地旧址主要是当时曹沟当地的八路军所生活过的地方,包括医疗所,伙房,枪械修理所,炮楼,窑洞等等。保存较为完整,其中窑洞中还有之前用过的桌椅板凳等一些生活用具。

纪念馆内藏有大量当时遗留下来的物品,如枪支,大刀长矛,钢盔,地图,还有许多保留下来的珍贵照片,颇具历史意义,使豫西抗日的历史见证更为丰富。看着这些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物品,他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年代。

参观完曹沟旧址回来后,他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抗日战争已经胜利75周年了,但是并不能忘记那些保卫国家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如果没有那些无畏的战士,哪有现在的幸福生活?虽然身处和平年代,但仍也不能忘了先辈,因为现在的好日子,是多少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重温红色记忆小队供稿

边道亮同学-濮阳市冀鲁豫军区纪念馆

边道亮同学-濮阳市冀鲁豫军区纪念馆

边道亮同学-濮阳市冀鲁豫军区纪念馆

段园园同学-参观英雄纪念碑

段园园同学-参观英雄群雕


上一条:“红色芳华”暑期社会实践团简报第三期 下一条:“重温红色记忆小队”第四期简报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学生工作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