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红色芳华”暑期社会实践团简报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0-08-13 21:06:31 作者: 点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可以得知认识与实践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而在这个新时代,更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思想实践到底。为完成这一伟大目标,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红色芳华”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经历两天实地调研后又采取线上方式来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以来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党和国家也就此出发,逐渐地从“为人民服务”转变为“以人民为中心”。焦裕禄,一个刻在人们心中的名字,正是以身作则,将党的宗旨践行的尽美尽善。8月8日下午,队员于蒙杰来到焦裕禄纪念馆,为更好的传达焦裕禄精神,在自己学习的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将团队所有成员聚集在一起,紧跟于同学的脚步,听着队员们各抒己见,仿佛一瞬间大家生活在那个年代,在切身感受当时的艰苦,在真诚感谢焦裕禄先生的“人民之心”,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五名队员前往了五个不同的红色教育基地,深刻学习了不同的理论知识,感悟了不同的革命精神,但对于新时代青年来说,这远远是不够的,因此,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也敢于向工作人员,向前来学习的不同人群进行随机采访。队员赵家伟讲道,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三十多岁的游客说的一句话:“在25岁这个最美好的年纪,有人为了人民能甘于奉献自己的生命,而我身为年长者,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碌碌无为却还安于现状,这是一种对自己的不负责。不过正是因为这位年轻的指导员让我认识到生命的美好,时间的宝贵,认识到人生的意义,在以后的路上,我也要努力寻找自己的方向了”。精神虽无形,但带给人的感受却是真真切切的。

小学生是新一代力量,做好小学生的精神教育也至关重要,在采访中,队长董莹莹和队员于蒙杰通过观察发现大部分来馆人员为家长和自己的孩子,并从中随机采访了几位。经采访得出小学生对红色精神的认识还有些欠缺,仅仅限于了解的层面,以后还是要加大对学生的红色精神教育。

实践的方式多种多样,而本次团队是一种创新型实践。透过采访,红色精神对群众的影响团队已经大概了解,为确保这个理论的真实性,同时增加了线上调查问卷的方式,经调查分析得出针对不同的年龄层,大部分人对于红色传统教育在了解的基础上持一种非常支持的态度,希望被更多的人学习并切身实践。除此之外,由问卷结果发现大家主要通过影视网络等媒体以及书籍、报纸、展板等实体媒体途经来接触了解红色文化,其中使用最多的APP为学习强国和央视新闻;同时更喜欢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以及看电影网络媒体的方式来获知红色文化,这也与现在的自媒体时代相吻合。最后,在问到关于未来红色传统文化发展的问题上时,大家主要提出将教育方式多样化、创新化。

总的来说,红色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也通过对红色精神的学习了解了更多的历史,增加了爱国主义的情怀,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希望在未来的路上,能够继续始终保持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

红色芳华暑期社会实践团供稿

董莹莹 采访小孩

于蒙杰 视频会议

于蒙杰 视频会议各抒己见

赵家伟 视听室采访

问卷 APP使用情况调查

问卷 了解途经

问卷 未来红色文化教育改进意见

问卷——年龄区间


上一条:“红色小队”团队2020年第二期简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下一条:“重温红色记忆小队”第三期简报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学生工作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