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红色小队”团队2020年第三期简报——铭记历史,强我中华

发布日期:2020-08-19 19:46:22 作者: 点击:

8月14日,踏着沉重的脚步,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红色小队团队最后一站来到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触摸那段悲伤的历史。

队员们首先来到纪念馆大门前,纪念馆院门别具一格,一堵碑墙横亘于左右两门中间,碑墙上刻着:“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碑墙内侧,黑色大理石上刻着《潘家戴庄惨案记事碑文》。碑墙北面,是悼念广场,广场北侧中央,是一座汉白玉卧碑,上刻原冀东军分区司令员萧克题写的“潘家戴庄惨案纪念碑”描金行书大字。卧碑后黑色花岗岩衬墙上刻着“1942年”和“遇难1280人”两组醒目数字,昭示人们不要忘记1942年有1280名同胞在这里遇难,而衬墙正中的错台缺口,隐喻着遇难者的呐喊和控诉。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序厅的陈设非常简洁,却又十分凝重。四周墙壁与屋顶背景图案为乌云滚滚暗无天日,寓意当时中华民族面临灭顶之灾。雕刻在天花板上的是冀东平原上最黑暗的日子——公元1942年12月5日。在这一天,一群灭绝人性的日本侵略者,闯入这个有700年历史、300多户人家、和平宁静、村风淳朴的村庄,以枪杀、棒打、锹铲、镐砸、活埋、火烧等令人发指的手段,屠杀了朴实善良的男女老幼村民整整1280口,制造了震惊华北、震惊冀东的潘家戴庄“千人坑”大惨案。密布在村庄图案上的1280颗蜡烛象征着1280个惨死在日寇屠刀下的无辜冤魂。这是烙印在滦南人民灵魂深处永远的伤痛!这是烙印在冀东人民灵魂深处永远的伤痛!这是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永远滴血的苦难记忆!在塑形墙右侧刻有大钟图案,寓意警钟长鸣。走出纪念馆,有一面高24米168米的冤魂墙,在黑色大理石的墙面上,分姓氏、性别、年龄写着1280名遇难村民的姓名。既真实地再现了历史、又表示了对遇难者的悼念。

如今的潘家戴庄早已散尽了烽烟,村里整洁的街道、俨然的房屋和路旁直插云霄的青松似在向世界宣告,战火和苦难打不倒潘家戴庄更打不倒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

中国人纪念这段悲壮惨痛的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着眼于未来,以史为鉴,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红色小队实践团队供稿

队员在馆前合影

卧碑后刻的“1942年”和“遇难1280人”两组醒目数字

冤魂墙

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序厅



上一条:“走基层,看变化,作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一期简报 下一条:“勇于奉献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团”活动简报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学生工作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