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星火传承”团队2020年第一期简报--革命精神永不朽,了解弘扬革命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0-08-19 20:14:20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缅怀历史、铭记历史,弘扬革命先烈光荣传统,结合疫情的实际情况,8月10日,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学院“星火传承”小分队成员张华宇、李冬祥分别去往郑州市二七纪念塔和新乡市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弘扬它们背后的故事。

8月10上午,小队成员前往郑州二七纪念塔。二七纪念塔全称为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位于郑州市二七广场,建于1971年,为了纪念发生在1923年2月7日的二七大罢工即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馆内共有10个塔层层厅和1个地下层厅,塔内陈列有“二七”大罢工的各种历史文物、图片、文字资料。小队成员张华宇到达二七广场学习二七纪念塔历史以及建造背景,并且同路人宣传普及二七纪念塔背后的红色历史。队员将自己了解到的革命先辈的光荣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弘扬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二七纪念塔至今已经经历了近百年的革命历史道路,在这样漫长的革命长征上,从二七大罢工的历史贡献和当时的抗战先烈们的英勇付出,每一件对国家有意义的英雄事迹都值得我们去怀念.缅怀先烈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对革命先烈们的无比敬佩和赞扬

新乡市烈士陵园位于新乡市宏力达到409号,前身是“平原烈士陵园”,1951年经平原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1953年竣工,1976年更名为“新乡市烈士陵园”。烈士陵园内主要烈士纪念物有:烈士公墓、烈士事迹陈列馆、骨灰堂、四十七烈士墓、新乡解放纪念碑和烈士墓区,安葬着92位烈士遗骨,安放着98位烈士骨灰,陈列馆陈展了466位烈士的英名、事迹和遗物。新乡市烈士陵园担负着新乡市弘扬烈士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神圣使命。

烈日当头,依然无法阻挡队员内心的一腔热火,依然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由于是疫情期间,烈士陵园内不准人员随意出入,队员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戴上口罩,登记个人信息后进入园内,刚进入陵园,一块巨石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写着两个字:铭记。短短两字,意义深远。由于是疫情,烈士事迹陈列馆等室内纪念点未能开放,队员未能进去参观,但队员依然能感受到在此安息的烈士们带来的力量。进入陵园正前方是白色纪念墓碑,每年的清明节祭奠仪式都在这里举行。碑文为“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祭奠英烈,铸中华魂!

陵园东侧是四十七烈士纪念碑,这里安葬着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四十七位革命烈士。该纪念碑上的简记四十七烈士殉葬简记详细的介绍了四十七位烈士的遇难的经过。此事件一直以来是一个谜团,在一九六四年十月,新乡县组织民兵兴修陈堡北堤河谷的水利工程时,发现了四十四具遗骨,经调查考证,二十多年前,抗日太行军区七区侦察队47烈士殉葬惨案终于真相大白,民族罪人被处决。九泉之下的英烈,你们听见了吗?烈士英名永垂不朽。

了解着一桩桩令后人觉得英勇无畏的感人事件,看着一个个名垂千古的英雄人物,队员们切实了解到没有无数革命人士的艰苦奋斗,英勇献身,就没有现在的我们,他们为了维护中国的尊严,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的光辉事迹值得永远颂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努力学习,弘扬革命精神,争取为新时代中国的快车中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星火传承实践团队供稿

队员前往二七纪念塔

二七广场全景

四七烈士纪念碑

向烈士鞠躬



上一条: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心系故里小组返家乡社会实践第三天简报 下一条:“信院小红花”团队2020年第二期简报——青春红迹,革命传承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学生工作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