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习百年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2-08-23 10:33:32 作者: 点击:

为了解家乡的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人的精神面貌,2022年8月15日上午,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史学习小组”成员来到了南阳市黄台岗镇刘宋营村中共南阳第一支部,也是南阳地区第一个党支部。通过长廊展示,图片描述,石碑记载进行了历史学习,了解这颗点燃南阳的红色火种。

1926年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深入分析当时的社会政治形势。由于河南战略地位重要,为此,上级组织对在河南南阳建立中共组织的问题作出具体指示。于是,在1926年5月,上海、开封党组织派回南阳的中共党员刘友三、杨士颖等在此成立了南阳地区第一个支部——中共南阳支部委员会。该支部通过创办平民学校、农民夜校,宣传发动群众,组建农民武装,举行暴动。1927年9月,中共豫南特委决定,以中共南阳支部主要成员为基础,成立中共南阳特别支部委员会,机关搬到了南阳城区。

走进支部旧址,首先看到道路旁记载着从1921年来党的发展故事长廊,望向正面“星火燎原”几个大字刻在石头上,仿佛看到了第一缕火种为南阳地区带来光明的样子,而旁边的石碑记录着这里百年来的党史故事。一排排白玉兰树下面,一张张党史图片为人们详细讲述了这百余年来的故事。在另一侧,则讲述了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的光辉历程。“兴义学求自由此处先生火种,打土豪分田地宛城首举党旗。”“中共南阳第一支部”旧址,正屋门两侧悬挂的这副对联,生动阐释了中共南阳第一支部成立的意义。正屋里悬挂着当年三位领导人物的照片,注视着百余年来。南阳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这里进行教育学习的人数络绎不绝,“星火燎原”还在以这种方式来点燃年轻一代内心的火种。虽然那些漫长且峥嵘岁月离我们渐行渐远,但支部旧址同时还提醒着人们莫忘历史,缅怀英雄,带着从中感受到的力量,在新中国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撰稿人:“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中华精神”实践团队 审稿人:许路遥

旧址正门

党史长廊

两处石碑


上一条: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 下一条:重温革命历史,赓续红色基因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学生工作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