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书记院长信箱 | ACM-OJ
, 欢迎光临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河工大学子开展“学习革命历史、发扬红色精神”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3 12:04:53 作者: 点击:

2022年8月18日上午,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红色‘访迹’”实践小队成员前往全内蒙唯一的一座建立在盟行政公署旧址上的红色博物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革命历史博物馆进行实践活动。

实践小队了解到,鄂尔多斯在日军侵华时起到交通据点的作用,也是“独贵龙”运动的发源地。内蒙人的革命,不仅起到了牵制日军西进南下,保卫陕甘宁边区的作用,减轻了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压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抗战,也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建立伪蒙古国,分裂我国的战略图谋。

鄂尔多斯市革命历史博物馆

小队成员进入鄂尔多斯市革命历史博物馆,随着馆内工作人员的讲解,观瞻了《风云岁月 辉煌历程---鄂尔多斯革命历史展》,从展出的500余幅(件)珍贵图片、文物及场景复原、多媒体演示等多个方式,以鄂尔多斯概览、黑暗中的抗争、血与火的岁月、风雨中前行、走进新时代、奋进中崛起、高歌向未来等多个部分,再现了当年庄严而真实的历史场景画面,让小队成员更直观更强烈感受到,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们不顾个安危,出生入死,抛头颅洒热血,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小队成员了解到了内蒙人在抗日战争中出的贡献和重要作用,也了解到毛主席亲自决策,组建八路军大青山支队,于1938年8月间挺进大青山,创建了党政军机构完整、军民一体、民族团结的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坚持了艰苦卓绝的8年抗日斗争,完成了牵制日本侵略军南下进攻抗日圣地陕甘宁、西进大西北;揭穿日寇欺骗蒙古民族,扶植伪蒙疆政权,分裂中国的阴谋;充分动员蒙汉各族人民共同抗日;打通与苏蒙联系的反法西斯国际通道等多项党中央战略部署,在全国抗日战争中发挥了特殊作用。内蒙古前后14年的抗日斗争历史给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建立了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特别是转变了之前对蒙古王公贵族的政策,成为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法宝。

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宣传图

革命宣传画

小队成员与博物馆简介合照

小队成员通过鄂尔多斯市革命历史博物馆实践活动,了解到了鄂尔多斯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历了战争时代和新生政权的诞生、巩固和艰苦的发展历程。小队成员认为,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用拼搏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撰稿人:“红色‘访迹’”实践小队 审稿人:许路遥


上一条:学党史绘青春 下一条:工大学子: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识

------分隔线----------------------------
  • 收藏
  • 打印
学生工作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方式:0371-67756840